Rui寶寶4個月3週時開始嘗試副食品,吃到現在也兩個月多月了,漸漸進入第二階段,有點心得後決定來分享一下~

在日本育兒很方便(前提是要會日文...),根本就是說明書王國的日本在各種小細節上都有書籍、專業人士甚至課程可以學習,所有想得到的問題,幾乎都有對策,對照書養的新手媽咪來說很安心~
日本定義的第一階段是5~6個月,第二階段是7~8個月,第三階段是9~11個月,第四階段是1歲~1歲半。
Rui四個月大去健檢時就已經跟醫生諮詢過何時該開始,連副食品教室都預約好,朋友還借了兩本書給我參考,總之是非常期待給他吃人類的食物!
我對副食品的期待是好吃、天然、媽媽寶寶都愛吃(?)
總之讓寶寶吃的開心是第一重要的事!!

餵食方法
在亞洲大家嘗試的第一口食物多半是粥,聽美國好友說他們是try蔬菜泥。
副食品教室有個表格可以參考餵食的量跟種類
solid food
書上的建議用量也是一樣
solid food
前三天都只是嬰兒湯匙的一匙的量為主,新的食物也是如此。大致上Rui是按這個步驟在試吃各種食物(好吧~其實他太喜歡了,所以常常超過這個量啦)

一開始我以為所有食物都拌在一起吃就對了,但經過保育士的指點,最好是和大人一樣一道一道料理吃,以養成寶寶日後跟大人一樣吃飯的習慣(也比較有樂趣),且新食材要單獨吃,讓寶寶記住味道。
以這個原則,我大多是一餐準備兩道料理。
solid food

solid food

食材
<粥>
一開始是10倍粥,習慣後可以濃縮成7倍粥。10倍粥就是米1:水10/飯1:水9,7倍粥就是米1:水7/飯1:水7。
好吧~真的煮過粥的人就知道,水會一直蒸發掉阿~~~~~所以我都把粥煮濃稠一點,要吃時再加熱水或高湯調成書上差不多的樣子就好~
solid food

<蔬菜>
蛋白質較難消化,所以都是先從蔬果開始。每種食物試三四天觀察有無過敏,不過醫生建議我一個禮拜試一種食物就好,不要給寶寶太大的壓力~
我看了兩本書都是建議從胡蘿蔔開始,所以Rui的前三週的試吃順序是:
胡蘿蔔、南瓜、地瓜、洋蔥
先以紅色系和黃色系,且適合做成高湯的蔬菜開始。一歲以前的食物不用加調味料,所以高湯是我幫他調味及調濃稠度的關鍵食物~
接著嘗試黃綠色系(菠菜、花椰菜),選搭配性高,可以做比較多變化的食材為主。

<高湯>
第四週開始,因為累積的食材裡,洋蔥和胡蘿蔔可以熬蔬菜高湯,所以開始製作。
1/4個洋蔥、等量的胡蘿蔔、一杯水(約400cc),水滾後丟進食材,蓋蓋子小火煮20分鐘,即可做成冰磚冷凍,一餐用一顆冰磚。
吃過高麗菜後,洋蔥+胡蘿蔔+高麗菜煮成的高湯非常好喝,Rui很愛~

另外還可以做小魚乾高湯,5、6尾小魚乾去頭(頭苦苦的),一杯水(約400cc),水滾後把小魚乾丟進去煮20分鐘,做成冰磚,剩下的小魚乾可以磨泥加一點粥吃,富鈣質!

昆布高湯,剪5公分長的昆布,一杯水(約400cc),一樣煮20分鐘,是和風高湯。

<蛋白質>
一開始嘗試的是豆腐,嫩豆腐(絹豆腐)滾水煮五分鐘再用濾網磨成泥。再來是嚐試鯛魚。書上建議7個月後再試雞肉,9個月後再試豬牛肉。主要是脂肪量的考量,寶寶較難消化脂質高的食物。

<水果、其他>
因為Rui某天對我的早餐太有興趣了所以就分一口優格給他吃,可以吃一樣的東西時,他似乎很開心。
solid food
後來就順勢加點蘋果泥、香蕉泥等等。


食譜
除了菠菜加粥、南瓜加粥、地瓜加粥這類常見的吃法以外,接下來介紹一些Rui常吃的食譜,大部分我跟婆婆都覺得蠻好吃的呦!

<菠菜豆腐、地瓜豆腐>
菠菜冰磚+水煮嫩豆腐+高湯冰磚 地瓜冰磚+水煮嫩豆腐+高湯冰磚 (微波一分半)
solid food

<地瓜蘋果甘煮>
地瓜冰磚+現磨一小片蘋果 (微波一分半)
solid food

<菠菜芭娜娜>
(左) 菠菜冰磚+現磨半根香蕉, (右)地瓜冰磚+粥+高湯冰磚, (上)半顆番茄磨泥微波兩分鐘或更久至水分收乾一點
solid food

<胡蘿蔔馬鈴薯優格>
(右)胡蘿蔔冰磚+馬鈴薯冰磚(微波一分半) +適量無糖優格 (左)地瓜冰磚+粥+高湯冰磚
solid food

<花椰菜番茄粥>
(左)花椰菜冰磚+碎番茄+高湯冰磚, (右)1/8蘋果磨泥+適量無糖優格
solid food

<芭娜娜牛奶>
(後)香蕉半根搗爛+奶粉1匙+適量熱水,(左) 地瓜冰磚+粥+高湯冰磚,(右)是我的香蕉牛奶啦哈哈
solid food

<三色優格>
現磨1/8個蘋果+3匙無糖優格+1/4個番茄磨泥 堆疊起來~ (番茄加熱會比較甜)
solid food

以上是Rui、我、婆婆(?)都蠻愛吃的食譜~希望你們的寶寶也愛!
附上幾張Rui好好吃的照片收個尾吧~
rui

rui

rui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wing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